close
【活著】逐夢澳洲

孤身尋訪在澳洲留學的中國人

文/顧頤

據中新網2014年7月12日消息,澳洲廣播公司報道,澳洲政府公佈的有關海外留學生人數的報告顯示,來自中國大陸的留學生人數繼續穩步上升,獨占赴澳海外留學生國傢人數排行榜的第一位。2014年中國留學生人數仍居在澳國際學生之首。中國是澳最大的留學生來源國。目前中國赴澳留學生達15萬人,占澳外國留學生人數的28.5%。大部分中國留學生來澳是接受高等教育、強化英文以及中學課程等。澳大利亞政府將為中國及各國學生赴澳留學繼續簡化學生簽證申請程序,為高等教育畢業生繼續提供畢業後的工作簽證。2015年12月20日《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和澳大利亞政府自由貿易協定》生效後,澳大利亞將向18-30歲的中國公民提供每年5000個短期工作或培訓機會,並向符合要求的中醫師、中文教師、中國廚師和武術教練提供每年1800個入境配額。

中國的留學生在澳洲的整體生活狀況怎麼樣?同時因為9月25日是兒子的生日,我想拍攝一組《孤身尋訪在澳洲留學的中國人》作為送給他的禮物。帶著這問題和願望,我孤身一人,從2014年7月27日開始,9月27日結束,行程1萬7000公裡,從澳洲南端的維多利亞洲墨爾本沿大洋路,賞世界上最美的海景,到最適合養養老的南澳州阿德萊德;穿越2000多公裡荒無人煙的那拉伯草原,直到南太平洋和南印度洋的分界線,再到美麗的西澳州珀斯天鵝湖畔;從鐵紅色的荒蕪的西澳海岸線到地球的邊緣北領地達爾文,再從著名的卡卡杜國傢公園穿越澳洲的中部沙漠……

終於,我從終點又回到瞭起點。一路風光無限,收獲甚多。

漫長而刺激的旅途,不僅僅是在感受、經歷。這個神奇的國度給我的遐想與現實是無法用文字來表達的,所產生的思想碰撞也許會影響我一輩子。

早就聽說澳洲是一個文明國度。所到之處,任何時間、任何地點,迎面而來的陌生人幾乎都會主動向我問好,無論是楚楚動人的靚女,還是年過八旬、開著房車雲遊澳洲的幸福老夫妻。人與人之間的信任簡單而直接,不用設防。可以這樣說,在澳洲短短的2個月,陌生人主動跟我打招呼的次數遠遠超過瞭我此前人生中接受到的總和。

在澳洲購物排隊,你永遠不用擔心被插隊。收銀員更逗,她才不管後面排瞭多長的隊伍。她首先跟你問好,諸如今天過得怎麼樣?你來自哪裡?覺得這個城市怎麼樣?今天天氣真好之類的。總之先調節好她與你之間的氣氛後再進入買單程序,而後面排隊的人面對這一切永遠是笑容滿面,甚至在你搞不懂的時候還會主動幫你解決,好像他(她)已經忘瞭自己在排隊一樣。

在雙向2車道、限速130公裡/小時的高速公路上開車,你不用擔心自己的駕駛水平。不管你開的有多慢,隻要中間是實線,後面的車永遠會跟著你,不會吵你。如果你覺得不好意思,你可以在停車的地方主動靠邊,讓人傢先過去;如果你停在馬路邊,後面的車一般會停下來問你需不需要幫忙,哪怕是在荒無人煙的荒漠。因此,我自駕1萬7000多公裡,居然連一次擦掛也沒有!

因此,這個國度神奇之處不在於優美的風景和豐富的礦藏,而在於每個人的心裡,恐怕是別人永遠拿不走的。

有人問我,一個人自駕這麼遠的路程,孤獨嗎?

當然很寂寞!無聊的時候,我經常自己跟自己說話。比如,顧頤老師,今天收獲怎麼樣?我大聲地回答自己:今天拍瞭很多片子,我非常開心!

其實也油煙處理設備並非真如想象中那般孤獨,因為還有很多人關心著我。

記得是8月底,由於連續4天手機沒有信號,“失蹤”瞭整整4天,朋友和傢人甚至想去報警。當有信號時,我看到鋪天蓋地而來的手機信息時,那一刻,我是幸福的。套用很多年前流行的一句話說——我不是一個人在戰鬥!

有人問我,一個人自駕這麼遠的路危險嗎?

當然很危險!甚至多次與死神擦肩而過。最大的挑戰是疲勞駕駛。當我一個人在筆直的高速公路上開車,地平線台灣電動床工廠似乎永遠在等距離的盡頭,那時候是非常容易犯困的。

澳洲開車是右舵,必須從左車道行駛。有一次在雙向2車道的高速上,我誤開上右車道,差點撞上迎面高速駛來的公路火車,我在慌亂間將車沖向右邊的路肩才逃過一劫。

也許你要說,可以停車休息呀。是的,我每2個小時休息一次,但每天必須堅持開那麼遠的路,少的時候100多公裡,多的時候1000多公裡,總得要到達自己設定的目標吧。要不然我怎麼可能在我兒子生日的時候回到墨爾本?要不然怎麼在規定的時間內完成留學的拍攝專題?

有人問我,一個人自駕這麼遠的路,圖什麼?

其實不圖什麼。就想經歷這麼一次。因為我給自己設定瞭目標,哪怕寂寞,哪怕危險,我也必須到達我的目標。寂寞也好,危險也罷,這都成為過去!這不,我正毫發無損地在跟你們分享我的文字嗎?

人生,總要經歷過那麼一次,其他的都不重要,關鍵你經歷瞭沒有,做到瞭沒有?達到你設定的目標沒有?當你有一天回想起過去的時候,過去的那些日子給你留下的是什麼?後悔?欣慰?不快?

在澳洲,曾經跟一個朋友說起華人在澳洲的狀況。朋友說,雖然說華人的地位較以前相比有瞭大幅度的提升,但整體狀況堪憂。

其實我不太欣慰這樣的觀點和看法。在這個全球經濟一體化的時代,種族之分與差異隻是那些政客慣用的口頭禪。是否想成為社會精英,是否想成為世界公民,是否想實現財務自由等等這文具用品些“可望而不可及”的目標其實很簡單。關鍵看你有沒有去設定和經歷。設定瞭而且經歷瞭,哪怕不是很完美,但對你來說,相比同齡人來說,那是最精彩的。

至於這段旅程的奇艷和我的心情,我想摘台中抽水肥專業網|台中抽水肥|台中市抽水肥|台中抽水肥推薦|台中抽水肥價格|台中水肥清運抄一段我日記,也許您更能夠清晰瞭解。

9月6日,第41天,行程1.17萬公裡。北領地卡卡杜國傢公園。

卡卡杜國傢公園不愧是世界自然遺產,各種鳥類、野生動物、珍稀植物不計其數,當然,幾米長的鱷魚和一米多長的白色肺魚隻能夠算是其中很少很少的一份子瞭;當然,不可或缺的奇跡當屬具有5萬多年歷史的土著文化壁畫,堪比中國敦煌飛天般奇妙!

呵呵,你說什麼?發張照片瞧瞧?就不發,想看的話就下次跟我一起來。

然而,這些著名的世界遺產我也隻是走馬觀花式地感覺瞭一下,卡卡杜公園方圓幾百平方公裡,太大瞭,我要把更深層次的感受留到下次,帶上我傢親愛的太太、陪同死活非要當“大燈泡”的你一起來住上十天八天。

在卡卡杜公園,我選擇瞭一次在深夜與大自然親密接觸的心靈之旅。

我頭頂著皎潔的月光、滿天的繁星、璀璨的銀河,行進在200多公裡卡卡杜公園中心的自然公路上。

公路兩邊漆黑茂密的樹叢與我相伴。

時而穿越公路的袋鼠、野兔與我相伴。在車燈的照射下,它們紅色發亮的眼睛似乎在跟與我打招呼。

把車停在漆黑的樹林裡,在手電的照射下,各種顏色鮮艷的小鳥與我相伴。鳥兒們遠近不同,時而發出的鳴叫聲、翅膀飛翔的撲撲聲、夜風吹動樹林的嘩嘩聲上演瞭一場優雅非凡的交響曲。

把車開到公園濕地的沼澤邊,泥潭中鱷魚與我相伴。真的有一種沖動,下車去看個痛快,嘗試鱷魚會不會吃瞭我。

……

突然間,一陣強勁的夜風吹來,遠處的樹影晃動,恰似有什麼大型野生動物藏在那裡。而此刻,在手電筒強光的照射下,泥潭中的鱷魚也動瞭起來,好像真的有什麼龐大的貓科動物在附近。

其實這是自己嚇自己,明明知道澳洲沒有什麼大型貓科動物。

這時候,我才想起,我是孤身一人在這荒郊野外!沒有經歷過的人,恐怕很難想像那種恐懼。此刻,哪怕一點點的響聲都令我驚恐萬狀,渾身毛骨悚然、毛孔張開、虛汗直流、兩腿似乎已經僵硬……

我趕緊發動汽車準備離開,沒有想到,慌亂間,僵硬的右腿不知道使用瞭多大的力氣,油門踩過瞭,差點將車沖到沼澤裡面去!不過還好,強作鎮靜後,終於將車開上瞭主公路。

此時,已經是凌晨2點多瞭,幾百平方公裡的卡卡杜公園公路隻有我一輛車,驚心膽顫地行駛瞭2個多小時後,終於找到停瞭幾輛車的自助房車營地。由於幾個小時的緊張,導致胃痙攣,疼痛不已,一屁股坐到地上吐瞭很久。

就這樣,我將前半場的視覺與聽覺盛宴和後半場的驚魂不已留在瞭北領地,留在瞭著名的卡卡杜國傢公園。

千萬不要笑話我膽小,因為我經歷瞭,體驗瞭平常感受不到的,看不到的那種感受。這令我終生難忘。我做到瞭,我覺得我很棒!

再見瞭,北領地!

再見瞭,著名的卡卡杜國傢公園!

再見瞭,親愛的鱷魚們!

再見瞭,色彩斑斕的鳥兒們!

再見瞭,各種珍稀植物們!

請記得我,在這年的春天,在這個南半球的深夜,我陪伴過你們!

我會再來看你們的!

木野養生會館-官方網站

當我回想起過去的50多天,在我兒子的生日當天,我自豪地跟他說:寶貝,孤身自駕環遊澳洲,爸爸做到瞭。就這一句話,就夠瞭。我所剩的隻有滿滿的幸福!我將這段經歷和這段文字,以及完成的《孤身尋訪在澳洲留學的中國人》當做是送給他的生日禮物。

目標是自己的,不是別人給的,關鍵看你想不想去做而已。心有多大,路就有多。

在這段行程裡面,我見證、記錄、感悟瞭留學澳洲中國人的生活。從最年輕的留學生到最老的留學生,剛到達澳洲留學的、剛讀研究生的、剛畢業的、剛工作的、剛談戀愛的、剛拿到綠卡的、剛結婚的、剛生子的……有大學教授、有警察、有導遊、有開武館的、有開飯館的……

一組《孤身尋訪在澳洲留學的中國人》,也許不太完整,也許就是一段歷史。

-完-
arrow
arrow

    bvb915p7t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